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一起学习防泄密常识

  • 发布时间:2023-04-12
  • 浏览:
  • 作者:

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到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让我们一起来看这些真实案例警钟长鸣!

01

2016年,广东湛江市的无线电爱好者郑某,偶然收到一封境外某海事数据公司,发来的邀请邮件,对方声称:“他们可以免费提供一套价值几千元的AIS基站设备只需简单组装架设在家里就能获得账号了解全世界船舶动态。”心动的郑某一下就上钩了:

而事实上,距离郑某家不足3公里,就是一个军港这一设备每天都在向境外传送我国几万个船舶信息,只要对数据进行长期积累和分析,就能知道我们这里有多少敏感船舶,还能得出一些有价值的,军事情报及经济情报。

看起来越是诱惑的条件越可能藏着不为人知的目的,不要因为贪小便宜而成为被他人利用的工具。

02

20103月,某央企派出团组,赴我国友好邻国,参与某大型开发项目招投标。

在当地一餐厅用餐期间,一名男子将一盒餐巾纸送入包间,没想到,团组人员在餐巾纸盒内,发现了一个形似U的物品,他们随即向我国驻当地使馆报告:

国家安全机关,检测和鉴定后发现这所谓的U其实是一个有录音功能的加密存储式专用窃听器材!

花样百出的窃密手段确实令人防不胜防但再精心的伪装,总会露出马脚发现异常,及时上报不要成为纵容放任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的帮凶。

03

王某是W市某局人事科的一名干部,20178月的一天,两位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突然出现在王某的办公室将其电脑查封:

经调查取证发现,王某的计算机内有42涉密测绘图均已被隐藏的窃密木马程序发往了境外。而这一切都是因为王某与其同事肖某在日常工作中将从档案室借出涉密的地形图通过QQ邮箱相互传递造成的。

作为政府机关或其他重要单位的工作人员,涉密不上网是基本常识一定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意识不到风险往往是最大的风险。

04

18岁的小哲,是某重点大学的大二学生,2011年在台湾学习交流时结识了台湾姑娘许某某。很快,两人相恋了,平日里许某某不厌其烦地打听关于小哲的各种情况,对他所学专业表现出了超出常人的兴趣,而他所学习的专业可以接触到不少国防科工的机密。在小哲回到大陆后,许某某更是变本加厉地要求他搜集各种资料和信息,甚至还开始威胁。

2014年,许某某的活动被国家安全部门发现,小哲这才知道许某某的真实身份是比自己大了整整16岁的台湾间谍。近年来,青年群体,已成为间谍情报机构的主攻对象,他们原本没有出卖国家利益的意图,但却在密集攻势下,陷入各色陷阱之中,令人痛心。生活中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高度警惕,不要随意透露自己学习生活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否则只会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是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潜伏着重重谍影:金钱收买、美色诱惑、感情拉拢从亲近的人入手、网络勾连策反,这些都是境外间谍机构惯用的手段。

我们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一道防线,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义不容辞。要牢记:

不随意销售GPS跟踪定位器等专用间谍器材

不拍摄军事基地等会泄露机密的照片

不将有害生物携带入境

不传播非法刊物和信息

如果发现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或线索,既可以通过校内安全举报电话反映情况,也可以拨打“12339”或者登录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进行举报。有国才有家安全稳定的国家环境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图文来源于央视网新闻

上一条:防灾减灾宣传,这些地震逃生知识要牢记!
下一条:新学期校园消防安全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