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关于做好暑期前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9-06-19
  • 浏览:
  • 作者:

各部门、各单位:

2019年暑期即将来临,为全面做好学生安全工作,树立全面安全观,切实保证毕业季、暑期、开学季期间校园安全稳定,有效防范各类涉校涉生事故(件)的发生,现就做好暑期前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

暑期前后涉及毕业生安全稳定离校、在校生暑期安全管理、开学季平安返校等各类问题,因此是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周密部署各项安全工作,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抓安全的格局。对因玩忽职守、工作不力而酿成安全责任事故的,坚决追究相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二、开展隐患排查

当前,正值学生毕业季、期末考试季,学生各类压力叠加,学生处、国际交流处和各学院要进一步排查当前特别是毕业生离校期间的不稳定因素,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及时妥善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保卫处要进一步加强校园出入管理,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暑期前,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职能范围,要做好办公场所、实验室、公共区域、教学区域、学生公寓等安全检查工作,即查即改安全隐患问题,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健全安全隐患台账。

三、加强安全教育

利用校园网站、“两微一端”等媒介平台发布防火灾、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离校聚会滋事、防求职诈骗等学生安全警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做好心理排查与疏导工作,开展安全主题班会、培训讲座等,对学生进行各类安全知识专题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增强防范意识。各相关单位要深入开展毕业就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把思想教育工作与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努力为毕业生排忧解难。辅导员、班主任、就业指导教师等教育管理人员要与学生保持信息畅通,及时了解学生行踪,做到友情提醒与定期联系并举,及时汇报学生各类安全问题。

四、做好安全保障

暑假期间要做好学生服务工作,加强在校生的安全教育管理,重点做好校园安全环境保障、食品安全保障等,国际交流处和各学院要及时掌握师生暑假返校情况,确保安全准时开课。教务处、科研处要组织开展对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场所的安全检查整治,加强对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做好实验室安全保障。后勤管理处要保障开学前的卫生清理、消毒防疫、食品进货以及用水用电等安全。

五、有关要求

请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牢固树立“不抓安全就是失责,不抓安全就是失职”的意识,并于秋季开学第一周内,将暑期前后的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总结,通过办公系统发保卫处消防科陈浩邮箱。联系人:陈浩,联系电话:80681060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19619

 

上一条:自动消防控制系统检测公告
下一条:山东科技大学迎接建国 70 周年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