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3-03
  • 浏览:
  • 作者:

各部门、各单位:

全面做好聚集性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严防疫情向学校蔓延,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为重要的工作,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根据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文件精神,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学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对我校近期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以师生安全为宗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原则,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工作关口再前移、工作责任再细化,责任到岗、到人、到位,安全工作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不留漏洞。部门(单位)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先锋做表率,抓严抓细抓实安全工作,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进一步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以卫生防疫为重点,对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布置、再落实,立即建立隐患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整改效果,坚决消除安全隐患。需要学校协调整改的,及时报安全管理处。

1.全面开展疫情防控风险自查自纠

省教育厅对督导检查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了风险点清单,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照清单,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其中列举的各类风险和其他问题,坚决杜绝疫情发生。

2.全面开展其他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食品和卫生防疫安全、实验室安全(含危化品、特种设备等)、学生公寓安全、校舍安全、水电暖安全、校园及周边治安安全等领域为重点,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

安全管理处牵头,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实验与设备管理处牵头,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学生工作处牵头,开展学生公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国际交流合作处和国际交流学院牵头,开展留学生及外教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后勤管理处牵头,开展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基建处(水电暖管理办公室)牵头,开展建筑施工和水电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基建处和后勤管理处牵头,开展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部门(单位)履行各自辖区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

三、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教育培训

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栏、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广泛开展生命健康、传染病防控和消防、交通、治安、人身伤害、食品卫生等其他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持续推进安全知识进课堂,全面推进实验室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加强心理健康和法治教育,维护师生身心健康。

四、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管控力度

加强校内人员管理,严控教职工进出校园;实行学生外出审批制度;对校内居住的非本校人员,参照教职工要求进行管理。对在校外居住的学生,由学生工作处牵头,各学院具体负责,建立台账,摸清底数,实行有效管控。有关责任部门(单位)要加强教室、宿舍、图书馆、体育馆、食堂、实验实训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安全管理处牵头,严控外来人员进出校门,实名登记,检测体温,体温超过37.3度的严禁入校。安全管理处要联合驻地政府部门,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管控和经营摊点管理,严禁外卖、快递等高暴露人群进入校园,营造安全稳定的周边环境。

五、进一步做好应急处置和维稳工作

严格落实《山东省教育系统安全风险防控应急预案》要求,扎实做好应急值班、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应急保障、应急管理宣教培训等工作。学校11个突发事件专项应急工作小组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全面锻炼和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及时应对、高效处置。

强化重要节点和特殊时段的安全管控,做好“两会”维稳的前期准备工作。宣传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要严密关注网络信息,做好舆情管控工作;部门(单位)要做好师生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及时发现问题苗头,将事故(件)扼杀在萌芽状态。

请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牵头部门将近期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和安全风险隐患台账(见附件),于36日下班前发安全管理处王春暖办公邮箱。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033

 

上一条:关于做好笔架山绿化美化杜绝毁林乱耕乱种的公告
下一条:笔架山(豆沫山)治理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