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0-06-01
  • 浏览:
  • 作者:

各部门、各单位: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虽然在我国已得到有效控制,但疫情防控仍将是近期的常项工作。为维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保障学校的安全稳定,现就近期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压实责任,明确职责

实行安全网格化管理,落实各级、各岗位、各区域安全责任人,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职责。部门(单位)承担责任区域和职责范围内的安全主体责任;职能部门承担分管领域的安全监管责任,在全校范围内履行指导、教育、督促、检查、协调和安全制度建设等职责;教职员工承担各自责任区域和岗位职责范围内安全的直接责任。

二、加强教育,提升能力

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丰富手段和形式,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持续推进安全知识进课堂,严格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和新职工安全培训制度。通过教育培训,使全校师生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丰富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增强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快推进学校安全工作全员化。

三、查改隐患,杜绝事故

部门(单位)开展责任区内安全自查,每月至少1次。重点部位须进行每日巡查。要即查即改安全隐患,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要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并保证整改期间的安全。

职能部门履行分管领域安全督查职责,每季度至少1次。安全管理处牵头,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校园及周边安全督查;实验与设备管理处牵头,开展实验室安全督查;学生工作处牵头,开展学生安全和学生宿舍安全督查;国际交流合作处和国际交流学院牵头,开展留学生、外教及其公寓的安全督查;基建处(水电暖管理办公室)牵头,开展建筑施工和水电暖安全督查;后勤管理处牵头,开展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安全督查及所辖建筑安全督查;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牵头,开展网络运行及信息安全督查;科技产业管理处牵头,开展国家大学科技园安全督查。

四、突出重点,严格管控

1.严格校门出入管理,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2.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加强火源、气源、水源和建筑源管控,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

3.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控,严防网络舆情等事件发生。

4.加强食品安全管控,杜绝食物中毒等事故。

5.广泛开展防溺水警示教育和人员管控,保障师生生命安全。

6.加强汛期防洪工作,做好应急人员和物资准备。

7.加强智慧安防建设,提升安全工作信息化水平。

8.做好笔架山综合治理和东部地块建设安保等工作,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

9.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维护学校长治久安。

泰安校区、济南校区相关工作参照本通知执行。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061

上一条:山东科技大学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下一条:关于2020届毕业生户口迁出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