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2020年“消防安全月”活动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20-10-30
  • 浏览:
  • 作者:

今年11月是山东省第10个法定消防安全月。为全面提升师生员工消防安全素质,维护校园消防安全,根据上级有关部署,决定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

一、活动时间

111日至30日。

二、活动主题

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

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条幅、宣传画、LED屏、“两微一端”等媒介平台,在重要场所、关键区域和重点路段等醒目位置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校园消防安全文化氛围;要根据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消防知识竞赛,组织观看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对典型火灾事故进行剖析,开展违规电器展览等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安全管理处、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组织安保、物业人员进行灭火技能培训,组织志愿消防队员和建(构)筑消防员开展专业培训,提升火灾防控专业化水平。

(二)组织火灾应急演练

各部门(单位)要培训师生员工火灾报警和常规消防器材使用等技能,针对消防重点部位及大型活动场所开展消防疏散演练,提升火灾应急处置能力。学校组织开展灭火与应急疏散综合演练,全面锻炼师生员工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和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三)查改火灾安全隐患

各部门(单位)要组织全员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全面查改辖区内的各类火灾隐患,对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并保证整改期间的安全。安全管理委员会组织人员对各部门(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安全管理处组织专业机构对前期消防设施检测、电气防火检测和消防安全评估反馈问题进行复查,坚决杜绝责任火灾事故。

(四)加强笔架山防火管理

按照青岛西海岸新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有关规定,林区和生活区要实行有效隔离,冬春季防火期内禁止单位和个人进入林区进行各种活动。有关部门要安排物业人员及时清理笔架山周边残枝落叶及其他可燃物,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各部门(单位)要加强森林防火教育,防火期内不在林区组织活动。师生员工及家属朋友不得违规上山,上山不得携带火种。学校已安排专人巡山,对违反规定者将给予严肃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月”工作,严格落实《山东科技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各项要求,对照《消防安全责任告知书》,分解任务,落实措施,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二)严格考核,力求实效

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对于学校发展稳定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学校建立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将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实行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

(三)齐抓共管,协调推进

各部门(单位)要把“消防安全月”活动与日常消防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协调,达到以活动促安全的目的,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健全消防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01030

上一条:笔架山防火规定
下一条:关于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运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