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寒假前后安全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1-05
  • 浏览:
  • 作者:

各部门(单位):

为保障寒假前后学校的安全稳定,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全面开展安全检查整治

部门(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所辖区域的安全主体责任,在寒假前和下学期开学前全面开展安全检查,即查即改问题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因客观条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需要学校协调整改的,及时报安全管理处。

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认真履行相关领域的安全监管责任,做好指导、教育、督查等工作。

学校安全管理委员会将在放假和开学前进行全面督查。

二、强化重点区域和领域安全管理

各部门(单位)要以实验室、图书馆、教学场所、学生公寓、教师公寓、餐厅、经营场所、笔架山等区域为重点,做疫情防控消防、交通、治安、食品、卫生防疫、危险化学品、网络信息、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水电暖、涉外人员与事务等安全领域的管理工作,坚决杜绝责任事故。

三、加强安全宣传与教育

放假前,各部门(单位)要对全体师生员工开展一次专题安全教育,组织学习各自涉及区域和领域安全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和安全知识,掌握管控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法,提升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要结合典型案例,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法制宣传教育,警示师生严格遵守春节期间的防疫、防火等规定,提醒大家特别注意交通出行、用电、滑冰滑雪和燃放烟花等安全,不要在室内和公共区域给电动车充电,不要酒后驾车,严防火灾、溺亡、交通等事故发生。

四、加强风险预警与管控

有关突发事件专项应急作小组要将国家专业部门发布的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知识及时传达师生员工,并结合学校实际,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范,避免减少害损失。各部门(单位)要开展辖区安全风险评估,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做好重点人物、关键部位、敏感时段的安全管控,坚决杜绝群体事件和不良舆情发生。

五、加强应急值守

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进一步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科学应对,有效处置。

六、严肃安全工作奖惩

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和《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安全工作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已发布,2021年将实行安全工作量化考核,严肃安全工作奖惩,请认真学习贯彻。

请部门(单位)将寒假前后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及防范措施、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形成材料,于31日前发安全管理处消防科陈浩办公邮箱。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115

 

 

上一条:关于寒假期间调整校园部分道路通行的公告
下一条:关于东门通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