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 发布时间:2021-06-09
  • 浏览:
  • 作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根据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有关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开展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师生喜闻乐见的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安全检查,提高安全意识技能,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自本方案发布日至630

三、主要内容

(一)推动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法律法规走深走实

各部门(单位)通过集中宣讲、集中观影、发放安全手册等形式,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学习宣传安全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学习掌握安全知识技能。各部门(单位)针对各自的安全重点,开展1次专题教育培训。

(二)开展“616”安全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日活动

各部门(单位)运用宣传栏、广播、报刊、校园网、电子屏、微信、QQ等宣传媒体,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安全常识等。安全管理处继续组织校园安全知识有奖竞答暨安全主体责任宣传咨询活动,现场解答师生关心的校园安全问题,接受师生举报安全隐患并督办整治。

(三)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活动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部门(单位)要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等经验做法,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全面检查责任落实、制度建设、风险管控、隐患查改、应急管理等情况,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安全问题,及时报安全管理处。

(四)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学校14个专项应急工作小组要以汛期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实验室安全、集体活动安全等为重点,开展火灾、洪水、交通事故、溺水、实验室、地震、暴恐袭击、踩踏等应急疏散演练,检验和锻炼协调配合能力,不断提升类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事故给师生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和危害。

(五)不断拓展安全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将安全文化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努力创建安全文化示范单位。继续推进安全文化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进教学楼、进实验室、进经营场所、进社区等,动员、吸引广大师生员工全员参加安全生产月活动。

各学院组织师生用好“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开展“安全生产月”展示交流,动员师生利用抖音APP拍摄安全相关微视频,参与“人人dou安全”活动,有条件的学院可组织安全领域相关学者、专家等参与“我是安全培训师”活动(具体活动要求,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学校的一项重点安全工作,由学校安委会统一领导,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协调。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学校部署,发挥各自优势,丰富形式,拓展内容,做出特色,力求实效。学校将活动开展中凸显的好的做法、可推广经验等纳入部门年度绩效考核。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部门(单位)利用悬挂条幅、张贴宣传画、LED屏循环播放、微信群和APP推送等方式,各部门(单位)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形式,在重要场所、关键区域、重点路段等醒目位置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要注重宣传的针对性、知识性、趣味性,不断拓展活动受众面和影响范围,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三)协调推进,务求实效

部门(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日常安全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协调,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活动促安全,以活动促工作。要通过活动开展,带动全校师生增强安全意识,积极主动履行安全职责、扎扎实实开展安全工作、自觉志愿维护校园安全,向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献礼。

 

附件:全国安组委办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宣教活动的通知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169

上一条:关于做好近期安全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二级建造师考试期间交通安全的温馨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