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

  • 发布时间:2018-12-04
  • 浏览:
  • 作者:

1992年,公安部将11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各地积极响应。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11月逐渐演变成了“消防安全月”。今年,国家应急管理部成立、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后首次组织消防安全月活动,确定的主题是“全民参与,防治火灾”。

学校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并积极组织消防安全月活动,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举行应急疏散演练、进行消防工作督查,取得了良好效果。

高度重视。11月,高建广副校长2次主持召开全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对消防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学校发布了《2018年冬季安全工作方案》等2个方案,对开展消防安全“四个一”活动、火灾源头管控、消防设施维护、疏散通道畅通、强化应急管理、规范动火和大型活动审批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

开展教育培训。保卫处在公共区域悬挂宣传条幅,营造气氛;收集消防知识法规、消防警示教育视频、消防活动报道在网站“消防管理”专栏宣传;通过科大消防微信群推送消防知识;邀请开发区消防大队海尔路中队官兵培训学校志愿消防队。保卫处联合学生工作处和后勤管理处对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学生工作处、保卫处联合矿业、经管、材料、外语、土建、数学、幼儿园等多个单位对学生进行公寓消防安全知识宣讲和灭火器材使用培训。部门(单位)通过组织专题讲座、观看警示教育视频等形式对师生进行教育培训。

查改火灾隐患。保卫处组织志愿消防队对全校进行每日巡查,协助专业公司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及时发现和整治隐患问题;招标专业机构开展消防设施检测、电气防火检测和消防安全评估工作正在进行;结合平安校园创建,部门(单位)全面查改辖区内的火灾隐患。

开展应急演练。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处、数学学院师生员工在GA13-15开展灭火与应急疏散综合演练,学校灭火与应急疏散专项工作小组组长高建广副校长亲临指挥,开发区消防大队海尔路消防中队副队长刘东灏到场指导。演练策划周密、准备充分、贴近实战,全面检验和锻炼了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和组织疏散逃生能力,提高了学校突发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工作督查。保卫处对部门(单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情况进行督查,全面检查了制度建设、逐级防火责任落实、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灭火与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火灾隐患检查与整改、消防设施设备配置与维护、消防安全档案建立及管理、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管理等情况,促进了全校消防工作的开展。

通过消防安全月活动,全校师生员工进一步增强了消防意识,丰富了消防知识,掌握了消防技能,推动了学校消防工作“四个能力”的提升。

上一条:我校2个项目荣获青岛高校平安校园建设创新奖
下一条:学校组织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