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2019年“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19-11-01
  • 浏览:
  • 作者:

 

  11月是全国“119”消防安全宣传月。为有效增强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学校防范火灾风险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决定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111日至30日。
  二、活动主题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
  各部门(单位)要广泛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通过组织观看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展等形式,对典型火灾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增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实效性。保卫处、学生管理处和后勤管理处组织安保、物业人员进行灭火技能培训,组织志愿消防队员和建筑消防员开展专业培训,提升火灾防控专业化水平。
  (二)组织消防疏散演练
  
学校组织开展灭火与应急疏散综合演练,各部门(单位)要有针对性的开展实验室、会议室等重点场所及大型活动场所的消防疏散演练,掌握常规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全面锻炼师生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和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三)查改火灾安全隐患
 
 各部门(单位)组织安全相关人员进行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全面查改辖区内的火灾隐患,对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安全管理委员会组织督查,保卫处组织专业机构开展消防设施检测、电气防火检测和消防安全评估,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火灾隐患整治实行闭环管理,坚决杜绝责任火灾事故。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消防安全宣传月”是学校安全稳定重点工作内容,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对照《消防安全责任告知书》,分解任务,落实措施,发挥各自优势,做出特色,力求实效。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条幅、宣传画、LED屏、“两微一端”等媒介平台,在重要场所、关键区域、重点路段等醒目位置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同时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其中,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三)齐抓共管,协调推进
  
部门(单位)要把“消防安全生月”宣传活动与日常防火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达到以活动促安全,以活动促工作的目的,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健全消防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19111

上一条: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公告
下一条:自动消防控制系统检测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