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 发布时间:2021-01-21
  • 浏览:
  • 作者: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见办公系统)精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学校决定即日起立即启动2021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工作方案如下。

一、排查整治的重点区域

宿舍楼、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体育馆、校史馆、档案馆、会议室(会堂)、餐饮场所、商品经营场所、建筑工地等。

二、排查整治的重点领域

卫生防疫、意识形态、安全维稳、网络信息、实验室、治安、消防、交通(校车)、饮食、校舍、建筑施工、滑冰溺水等。

三、排查整治的主要内容

疫情防控情况;安全制度规范建设、逐级责任制落实、安全教育培训、风险管控与隐患查改、应急预案制定与演练、安全设施配置与维护、安全重点部位管理、安全档案建立完善等。

四、排查整治的主要任务

(一)开展自查整治

部门(单位)结合每月安全检查和重点部位每日巡查,开展辖区隐患排查,即查即改发现的问题隐患,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建立安全风险隐患台账,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并对整改期间的安全负责。

(二)部门进行检查

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和学校有关规定,对监管领域进行检查。

(三)安委会进行督查

安委会办公室组织有关职能部门,采用“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地开展联合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对存在严重问题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对重大问题和全校共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监督落实。

自查、检查、督查和隐患整治情况纳入部门(单位)2021年安全工作绩效量化考核。

(四)材料准备

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中附件3《疫情防控工作督导记录表》规定的内容,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各部门(单位)按照《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一览表》(见附件)规定的内容开展自查和检查,在自查、检查、督导的基础上,做好相关支撑材料的准备工作,随时备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部门(单位)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充分认识本项工作的重要性,加强领导,尽职履责,确保实效。

(二)全面查改

各级各类安全责任人要全面排查整治辖区涉及的所有领域的安全隐患,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不留隐患。要严格安全风险管控,坚决杜绝责任事故。

(三)及时沟通

检查整治过程中,部门(单位)要加强沟通,从快整治问题隐患,需要学校协调的,及时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或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附件:《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一览表》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1年1月21日

上一条:自动消防控制系统检测公告
下一条:关于寒假期间调整校园部分道路通行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