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消防安全月”活动方案

  • 发布时间:2021-11-01
  • 浏览:
  • 作者:

11月是全国消防安全月。为全面力提升学校消防工作“四个能力”,有效防范校园火灾事故,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根据上级部署,决定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

一、活动时间

111日至30日。

二、活动主题

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宣传教育与培训

1.部门(单位)利用条幅、宣传栏、LED屏、“两微一端”等各种媒介平台,在重要场所、关键区域和重点路段等醒目位置宣传防火知识,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文化氛围;根据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消防法规和学校规章,组织观看火灾警示片,举办违规电器展览,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2.安全管理处、学生工作处和后勤管理处等部门组织安保、物业人员进行灭火技能培训,组织志愿消防队员和建(构)筑消防员开展专业培训,提升火灾防控专业化水平。

3.安全管理处牵头,组织举办学校第一届消防运动会,部门(单位)组队参加。

通过宣传教育和培训,使全校师生员工提升防火意识、增长防火知识、提高火灾防范能力。

(二)组织应急演练

学校在学生公寓组织综合性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邀请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参加合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根据各自实际,有针对地组织辖区火灾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完善应急预案,锻炼和提升学校师生员工扑救初期火灾和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三)查改火灾隐患

部门(单位)坚持每月检查制度,对消防重点部位进行每日巡查,全面查改辖区内的各类火灾隐患;坚持隐患即查即改,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要建立台账、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明确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并保证整改期间的安全。

安全管理处组织专业机构开展消防设施检测、电气防火检测和消防安全评估,各责任部门(单位)按要求整改辖区内的问题隐患。

安全管理委员会组织全校消防安全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并依据《山东科技大学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制度》实行闭环管理。

(四)开展彩钢板房专项整治

部门(单位)全面排查辖区内聚氨酯泡沫彩钢板房情况并尽快整改,短期无法完成的,将整改方案报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由安全管理处监督整改。

(五)加强笔架山防火管理

按照《青岛市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每年十一月一日至次年五月三十一日为森林防火期(其中二月一日至五月十日为森林防火戒严期),学校发布了《笔架山防火规定》和《笔架山进山须知》,部门(单位)要教育师生员工及其家属朋友严格遵守,不得违规上山组织活动,上山不得携带火种,更不能在山上用火。

后勤管理处要按照驻地政府要求,组织清理笔架山周边残枝落叶及其他可燃物,严防森林火灾发生。

安全管理处安排专人巡山,发现违反规定者,严肃处理有关人员及其所在部门(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协调推进

部门(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推进日常安全工作和全省“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着力提升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火灾隐患查改能力、扑救初起火灾能力和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二)落实责任,真抓实干

部门(单位)要按照《山东科技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要求,对照《消防安全责任告知书》,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分工,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真抓实干,坚决杜绝火灾责任事故。

(三)严格督查,力求实效

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对于学校安全稳定和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本次活动将纳入部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作为安全工作先进部门(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学校安全管理委员会将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查。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1111

 

上一条:关于规范大型车辆进出校园的通知
下一条:自动消防控制系统检测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