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2-02-26
  • 浏览:
  • 作者:

各部门、各单位:

为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新学期校园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夯实校园安全责任

按照《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明确各级组织、各岗位人员、各区域、各领域的安全责任,逐级签订安全责任书。租赁给校外单位(或个人)使用的区域,须在合同中明确安全责任或签订安全责任书,相关责任部门(单位)承担监管责任。

二、组织安全教育培训

拓展领域,丰富手段,充实内容,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现代手段,以国家安全、保密、饮食、防疫、消防、实验室、网络、治安、交通、生产安全等领域为重点,全面开展防疫、防火、防盗、防诈骗、防霉变、防中毒、防溺水、防交通及其他意外事故教育,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事故防范能力。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多层次、多途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维护好学生身心健康。

组织参加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开展安全隐患查改

按照《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部门(单位)每月至少组织1次全面安全检查,对安全重点部位进行每日巡查,即查即改辖区问题隐患。

有关监管部门要加强实验室、饮食、学生公寓、网络、消防、治安、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督查,协调整改问题隐患,查处违反学校安全规定的部门(单位)和个人,维护各领域安全。

安委会办公室要组织好期初、期中、期末的全校安全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隐患问题,按照《山东科技大学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制度》下达整改通知,实行闭环管理和清单式销号管理。对无法立即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责令责任部门(单位)建立台账,制定方案,落实措施、期限和责任人,并确保整改期间的安全。

各部门(单位)和各区域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须主动配合上级主管部门、驻地政府部门和安全专业机构的检查督查,并按期完成下达的整改任务。

四、做好应急管理工作

各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要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完善安全事故(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做好应急工作人员培训、应急物资储备和相关条件准备,确保突发事件处置科学、高效。

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五、管控校园及周边安全

安全管理处牵头,建设校园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构建校园智慧安防体系,强化校园三防建设,全面提升校园安防水平;完善联动机制,加强校内部门(单位)间联动和与政府相关部门的联动,合力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

六、加强安全规章建设

各监管部门要对本领域现行的安全规章进行梳理,视情况进行修订、完善或补充,建立健全本领域学校层面的安全规章。

部门(单位)要依据学校规章,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部门(单位)的实施细则。

全校师生员工要严格执行安全规章,认真履行安全职责,共同建设美丽和谐的平安校园。

学校继续实行安全工作量化考核并计入年度绩效。

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环节工作,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2225

上一条:关于笔架山北环山路机动车限时通行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国家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