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运用“四不两直”工作法 把全省安全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 发布时间:2021-10-20
  • 浏览:
  • 作者:

924日和930日,山东省连续召开两次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部署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后,山东科技大学迅速行动、立即部署,成立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立9个专项工作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确保工作实效。

925日至929日,各相关部门根据上级文件要求,逐项开展自查、检查和督查。党委学校办公室组织了疫情防控安全检查;基建处(水电暖管理办公室)联合安全管理处开展全校饮用水安全专项督查;资产处联合安全管理处开展经营网点专项安全督查;安全管理处联合学生工作处和后勤管理处进行消防安全专项督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了实验设备、设施及危险性耗材安全专项检查;安全管理处持续开展每日安全巡查,启动了专业消防设施检测、电气防火检测和消防安全评估,开展了校园及周边安全检查;后勤管理处严抓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环节,维护后勤保障安全;工会领导带队,现场检查解决问题;科技产业管理处完善安全规章,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安全检查整改。有关部门开展了各自负责的外包服务安全检查;学团部门组织各学院持续推进“六个一活动”,组织各学院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为把全省安全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做地,930日以来,校党委书记罗公利、副校长张英杰等学校领导分别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走访工作,督导检查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全面检查各个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安全工作,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现场指定整改责任人、现场确定整改时限,以确保督查工作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不落俗套、不走过场。

930日上午,学校领导带队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经管学院团委和中央变电室、学苑餐厅等重点区域进行了督查。104日下午,学校领导带队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文法学院团委和学海餐厅等重点区域进行了督查。108日下午,专班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化工学院团委、化工学院实验室、学生宿舍、学苑餐厅等重点区域进行了督查。1011日下午,学校领导带队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学苑餐厅、学生宿舍、开放水域、中央变电室、外包服务单位、经管学院团委等重点区域进行了督查。1014日下午,安管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对前几次重点区域检查出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了抽查,重点为各大门口门卫管理、各楼宇消防疏散门等。101819日,学校领导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工程实训中心、笔架山消防步道、图书信息中心、无人制造研究院等四个工地进行了安全督查。

近期以来,学校灵活运用“四不两直”工作法,确保全省安全会议精神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校累计组织疫情防控宣传947次;食堂排查发现问题30个,解决28个;开展校舍设施设备检查9621个次,发现问题261个,解决230个;检查实验室累计1594个次,发现问题264个,解决147个;排查消防设施18035个次,发现问题32个,解决32个;排查外包服务累计46个次,发现问题22个,整改15个;疫情防控排查发现问题7个,整改5个,校园周边环境排查发现问题6个,整改3个。不能即查即改的隐患,已形成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上一条:安全管理处组织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安全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