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 发布时间:2020-06-16
  • 浏览:
  • 作者:

各部门、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根本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安全工作,根据山东省学校(校车)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关于印发《山东省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实施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达到学校安全管理责任更加明确、校园安保组织体系更加严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更加优化、学生伤亡事故易发多发领域整治措施更加有效、校车安全管理更加科学、校园消防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校园应急处置机制更加完善的工作格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健全完善学校安全责任体系。

1.压紧压实学校安全责任。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要求,建立健全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学校安全工作责任。

2.进一步完善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学校安全工作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规范》,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厘清各单位安全工作职责,促进各部门间信息共享,推进多元共治。形成学校党委行政领导、单位(部门)负责、上下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3.严肃追责问责。对发生较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或者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典型事件,在严厉追究主体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和监管部门责任,切实把责任压实到位。

(二)夯实安防基础,全面提升校园风险防控能力。

1.探索高校“一校一警”(辅警)建设工程。贯彻落实省领导关于校园安防工作指示精神,积极与公安部门沟通协作,加强校园警务室建设,完善警校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受理报警求助进校园、治安防范措施进校园、帮教感化矫正进校园、排查化解矛盾进校园、法律道德宣传进校园和法律援助进校园”等形式,使“校园警务室”真正成为广大师生身边的“110”,为广大师生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

2.加强校园安保队伍建设。配齐配好安全保卫人员,按照相关标准聘用专职保安员,配备相应的护卫器械。2020 年底前,幼儿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要达到100%

3.加强校园物防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含幼儿园)围墙、护栏等实体防范设施建设,2020 年底前,幼儿园要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

4.推进智慧安防系统建设。推进校园安防系统与公安、教育信息化应用服务体系的有效融合。2021年底前,学校(含幼儿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与属地公安机关、教育部门联网。

5.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制度建设。持续完善校园内部安全管理制度,重点加强校园门卫安全管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三)着力打造校园周边安全区域。

1.强化警校联动。按上级要求,积极与公安部门联系沟通,加强以公安民警为主导,协辅警、学校安全管理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工共同参与的常态化学校周边重要路段、重要时段“护学岗”建设,有效防止涉校涉生治安案件和交通事故的发生,全力确保学生安全。

2.强化校园周边综合整治。加强与教育、公安、文化、市场监管、消防等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密切合作,定期组织开展对校园周边复杂场所、治安乱点的排查整治,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切实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四)加强校园重点水域和坑塘安全管理。

进一步完善防溺水工作机制,加强校园水库、坑塘的安全管理,做到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发现险情、隐患要及时消除。要在学生易于游玩的校园重点水域和危险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在溺水事件多发高发期及时发出提醒,教育广大学生不到大海、水库、池塘、河流等水域游泳、玩耍,防止溺水事故发生。

(五)积极开展交通(校车)安全专项整治。

1.加强校园交通治理。重点整治送外卖摩托车、电动车、无牌无证车以及超速行驶、无证驾驶、车辆乱停乱放等。要进一步完善、规范校园交通安全设施和管理设施,严禁占用校园消防通道行为,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

2.加强校车管理。以校车安全为重点,对校车使用许可管理制度、校车驾驶人资格管理制度、安全行车教育培训考核制度、校车日常检修制度、大雨雾霾等恶劣天气校车动态管理制度等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要强化对驾乘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驾驶水平和应急避险处置能力,尤其是加强对接送师生车辆的安全管理,加强学生安全乘车教育,确保师生出行安全。

(六)持续开展校园安全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

1.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的建设和维护管理,按照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和器材,定期组织检测、维修和保养,丢失、损害、过期的,要及时补充、维修、更换,确保消防器材完好有效。每年初要补充完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每学期定期部署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2.强化食品安全管理。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遵循食品安全要求。每年都要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幼儿园不得在园内设置食品小卖部、超市,已经设置的,要逐步退出。

3.强化校舍安全管理。健全完善学生宿舍、公寓等各项管理制度,每年底对校舍安全达标情况进行检查,组织专家对危房进行鉴定,根据校园安全需求变化情况调整、补充设施设备,对电线、电缆等设施陈旧老化的及时进行更新,无法改造的危旧房屋坚决拆除,存在安全隐患难以维修的特种设备坚决更换。加强安防系统建设,大力推进学生公寓消防自动报警排烟系统、门禁系统、防盗监控系统及一键报警设施等科技创安工程,切实提高“技防”水平。

4.强化学校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依法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配备学校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纳入学校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治理内容。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定期向检验机构申报电梯检验,做好经常性维护保养,及时消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5.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应具备防火、防盗、防爆、防破坏设备及措施。加强对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物品存储、使用管理,完善使用审批、购买和领用制度,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加强安全管理,严防危险化学物品安全事故发生。

(七)切实强化应急处置工作。

1.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各单位要针对各类可能发生的事故风险,每学年底组织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规范处置程序,完善案事件报告、处置制度。每年初,相关部门要根据实际需要配齐配足防汛、消防、反恐、卫生等应急保障装备器材,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有力有序开展快速高效处置。

2.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每学期要分专题组织开展12次应急演练活动,让教职员工明确职责任务、熟知处置流程,让学生掌握基本的防范应对突发风险的方法。

3.健全完善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宣传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要会同公安、卫健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涉校园案事件应急指挥、联动处置、卫生应急、新闻宣传、舆论引导一体化机制,一旦发生重大案事件,按照依法办理、舆论引导和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在做好案事件调查处置的同时,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炒作和恐慌,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三、时间安排

根据省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各单位年度安全责任书目标任务,从 2020 6月至 2022 12 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0 630日前)。按照省政府安委会统一部署,启动学校安全专项整治。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制定细化本单位实施方案,统一纳入本单位年度安全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治理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工作措施、治理时限等内容,全面做好本单位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发动。

(二)排查整治(2020 71日至 12 15日)。各单位要对本单位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排查时间表、整改路线图、工作责任人,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实施闭环管理、对账销号。要积极发动师生员工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力量,确保各项排查任务精准推进。

(三)集中攻坚(2021年)。各单位对照前期排查的“两个清单”,坚持由表及里、由易到难,细化各项治理举措,实施差异化整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全面落实挂牌督办和跟踪整治,确保按时整改销案。

(四)巩固提升(2022 年)。各单位结合实际,在推进安全突出风险隐患整改的同时,分析研究治本之策,因地制宜出台配套举措、形成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提升单位整体治理水平。

各单位要根据学校总体方案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形成年度工作报告,分别于202011月底、202111月底和202211底以书面和电子版形式报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行政楼206室)。由学校统一汇总上报省学校(校车)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联系人:陈浩,联系电话:053286057119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校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纪委机关、宣传部、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财务处、资产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基建处、安全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科技产业管理处、工会、团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各学院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管理处,具体负责安全专项整治期间各项工作的指导、协调和调度。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力推进学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体系和安全监管体制创新,推进学校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加强领导,精心策划,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工作落实。各单位要围绕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检查验收等具体环节认真进行研究谋划,对标对表抓好各项措施的推进落实。要立足于突出问题解决、着眼于长效机制建立,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责任部门、建设标准、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本单位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确保全面升级达标。

(三)严格责任追究。各单位要严格责任落实,确保安全专项整治各项措施落地砸实。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安全专项整治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纪追责不严格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将倒查责任,依法严肃问责。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0616

上一条:关于报备消防安全工作人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