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学期安全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21-09-14
  • 浏览:
  • 作者:

各部门、各单位:

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创建平安文明校园,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新学期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安全规章建设

建立健全安全规章。监管部门要按照《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对监管领域现行的安全规章进行梳理,视情况进行修订、完善或补充,建立健全本安全领域学校层面的规章制度,报安全管理处汇编成册;部门(单位)要依据学校规章,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部门(单位)的实施细则。

强化安全规章执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部门(单位)、各级各类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要把学校各项安全规章落到实处,严格执行;各相关部门要强化监管,对执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督促、约谈乃至问责;学校将对问题严重者进行纪律处分。

二、开展安全隐患检查整改

部门(单位)要根据学校工作方案,继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每月至少组织1次全面安全检查,对安全重点部位进行每日巡查,即查即改辖区问题隐患。

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管领域安全工作督导,协调安全检查整改,查处违反学校安全规定的单位和个人,维护本领域安全。

安委会办公室要组织好期初、期中、期末的全校安全检查督查。要严格执行《山东科技大学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制度》,实行安全隐患整治闭环管理和清单式销号管理。对无法立即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要求责任单位建立台账,制定方案,落实措施、期限和责任人,并确保整改期间的安全。

部门(单位)要积极主动配合上级主管部门、驻地政府部门和专业机构的安全检查,并按期完成下达的整改任务。

三、组织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

拓展教育领域。以饮食、防疫、消防、实验室、网络、治安、交通、生产安全等领域为重点,全面开展防疫、防火、防盗、防诈骗、防霉变、防中毒、防溺水、防交通及其他意外事故教育,全面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事故防范能力。

丰富教育手段。部门(单位)要针对教育对象,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现代手段,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开好安全第一课。对新生进行专题安全教育;对新进职工进行上岗前安全培训;坚持实验室准入制度,对进入实验室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取得合格证方可进入实验室。

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月活动。组织消防知识宣讲和竞赛;开展师生员工消防技能培训,组织灭火与应急疏散演练。

四、加强应急管理

开展安全风险评估,严控安全事故(事件)发生;完善安全事故(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和相关条件准备,确保应急工作科学、高效。

五、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管控

加强“三防”建设,提升安全防范能力。建立完善联动机制,校内安管部门与部门(单位)联动、校外学校与政府部门联动,合力维护校园及周边安全。

六、做好年度考核表彰工作

进行安全工作量化考核。按照《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自今年起正式实行安全工作量化考核并计入年度绩效。部门(单位)要对照《校园安全工作量化考核指标体系》做好自评工作。学校将在部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组织考核。

进行安全工作表彰。学校将表彰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为学校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1914

 

上一条:自动消防控制系统检测公告
下一条:关于2021级学生落户及流动人口申报的通知